人面陶罐

登錄號 T0030006
年代 臺灣鐵器時代
材質
出土地 十三行遺址 十三行B區墓53與64雙人葬
詳細地點 台灣新北市八里區頂罟里
尺寸 口徑11.2公分,高22.9公分

說明

人面陶罐是十三行遺址最具特色的出土文物之一,為男性墓主之陪葬品,年代距今約1800-800年前,屬鐵器時代。

器型特殊,侈口縮頸,罐腹略呈倒三角形,帶圈足。最引人注意的是,陶罐腹部裝飾著立體寫實的人面造型,微凸的眉脊上帶有刺點紋,細狹的雙眼,微張的嘴角,自雙眉間隆起的鼻樑,鼻下有雙圓鼻孔,眉間有一圈印紋,臉頰旁立著雙耳,其上亦飾以圈印紋,頷部略凸出於器腹。而口緣、足部的表面均勻散佈圈印、櫛點等裝飾紋樣。

其質地為紅色夾砂陶,這類陶質是十三行遺址出土陶器的主流,學者分析該原料來源,推測極有可能來自於觀音山附近的風化土。

本件人面陶罐充分反映十三行文化史前居民精湛的製陶工藝與驚人的創造力,也因其藝術性與文化價值的重要性,在2009年公告為我國重要古物,又稱「侈口縮頸單把折肩束腰圈足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