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亞考古現場】有批驢子好珍貴的~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PLOS ONE:
Symbolic Metal Bit and Saddlebag Fastenings in a Middle Bronze Age Donkey Burial   

  上個禮拜跟大家分享過三千多年前的玉馬銜,儘管其實用性不高,卻足以顯示馬車在商代生活的重要。現今以色列境內的Tel Haror遺址不久前也出土一個有點類似的例子,主角不是馬匹,是驢子。發現地點位於青銅時代中期神廟的庭院,這個埋葬很可能作為祭祀神明儀式中的犧牲。

  驢子遺骸口中咬著的銅銜(bit)是由三個零件組成,並不時十分堅固,所以大概也是象徵性放個意思的;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驢子的背上同時綁縛鞍囊(saddlebag),代表驢子兼具供人乘坐的交通工作及運送貨物的駝獸功能─埋葬牠的人成功地把這兩種特性一起表現出來。

  另外,有文字紀錄騎驢在古代西亞是皇室和上層階級享有的特權,駕馭驢子/驢車的人也具有較高社會地位。結合考古遺留與文獻資料,考古學者可以合理推測3700年前驢子不僅作為一種文化象徵,並在該區域經濟體系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當時的人將驢子奉獻給神明確實是誠意十足!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2月10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