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考古現場】 高句麗的寄生(一種馬飾)從何而來?

前往網站
南韓京畿道漣川郡無等里及其附近有一片高句麗時期(公元前37年-公元668年)的堡壘群(圖一)。從1991年進行京畿道軍事區調查發現至今,數個研究單位都在此進行研究,陸續揭示出它們可能的年代及作為軍倉的用途。近年首爾大學博物館針對無等里2號堡研究,發現該堡的牆體有木柵欄及石築牆兩種,而木柵欄在石牆之下,可知最初是以木柵欄為牆,廢棄後才改以石築牆。另外亦發掘出排水溝遺跡,溝內有大量煉鐵爐渣,證明堡中存在高句麗時期的煉鐵爐。其中最為特殊的是寄生(日本將之稱為蛇形狀鐵器)這種馬飾的出土,這是韓國首次在高句麗堡壘中發現該時期的鐵質寄生。 
 內文圖片
  就目前文獻及考古資料所知,寄生最早可能是作為戰馬馬尾的裝飾,或許是一種附有織物的旗子,它被裝在馬的臀部或安裝在馬鞍下(圖二)。馬匹奔跑時寄生也隨之搖晃,能增添騎乘者的威勢。發展到後期,除了裝飾作用的加強使得寄生大於馬匹的情況,另外金屬質寄生的出現,賦予它保護騎乘者後背的實用功能。寄生可分為有機質與金屬質兩種;竹木等有機質主要流行於東晉、南北朝、高句麗和隋唐等政權範圍內,金屬質則流行於三燕(五胡十六國之前燕、後燕、北燕統稱)、高句麗、新羅、百濟、加耶和倭等政治範圍中。 

內文圖片
  日本有學者認為朝鮮半島的部份寄生是受到中國的影響而出現。朝鮮半島出土過與三燕地區相似的鎏金銅扇形寄生,因此這種形制的寄生可能由三燕傳入。另高句麗墓葬中壁畫繪有一種樹枝形寄生。三國的孫吳時期與高句麗曾有往來,而高句麗亦與南朝諸國交往頻繁,加之北朝地區及與高句麗相鄰的三燕地區也未發現此種形式,故此類應源自東晉、南朝。朝鮮半島還出現一種長柄U形寄生,它有多次彎曲的長柄並在一端連接U形構件,這種類型並未見於中國南北朝各國,甚至在高句麗墓葬中,雖出現馬尾飾以長柄器的圖象,但末端卻無U形構件。因此推測,高句麗本地的長柄器在百濟及加耶地區,逐漸發展成為這種長柄U形寄生,最後再傳入日本。

  值得一提的是,朝鮮半島出土過一些馬俑形狀的盛水器,其尾部也有明顯的裝飾,但這並非寄生。而是因應盛水器的實用功能而加上的部件,只能算是器具的造形。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6月1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