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考古現場】小心你的脖子!──柬埔寨懸棺的警告

前往網站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研究團隊近日在柬埔寨荳蔻山脈(Cardamom Mountains)的峭壁上發現多個古代甕棺(圖一、圖二),利用碳14定年法得出它們的年代約介於西元1395~1650年;此時正是建立於9世紀、橫跨今日泰國、寮國及柬埔寨的高綿帝國(Khmer Empire)步向衰敗之際。當屍體被分解或被腐食性動物吃掉後,剩餘的骨骼會被放入這種半公尺高的陶罐中。

  此外2010年在柬埔寨Phnom Pel墓葬遺址也曾出土一排有700年歷史的棺木(圖一、圖三),它們放置的地點與前述甕棺一樣,都是人跡難逮之處,或許這是保護死者不受打擾的一種方式。團隊主持人Beavan教授說:「任何企圖破壞這些墓葬的人,都會摔斷他們的脖子!」學者推測當時的人可能以繩子及竹籃製成簡單的械具,將甕棺及棺木放達這些難以到達的地方。
即便荳蔻山脈的甕棺年代與帝國有所關聯,目前尚無法得知帝國的衰敗對這些住在山上的人們有無影響、甚至影響多大。不過從同樣出土帝國末期墓葬的Phnom Pel遺址來看,這種以棺木葬的方式與帝國中心吳哥地區盛行的火葬方式迥異,說明了帝國文化對當地人的影響甚微。

  僅管學者永遠無法肯定指出死著究竟是什麼人,但透過研究至少能讓我們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及生活方式等資訊。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6月6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