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考古現場】Old is New!古代啤酒 新發售!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A biomolecular archaeological approach to ‘Nordic grog’

  3000年前的啤酒(Ale)喝起來是甚麼感覺呢?美國賓州博物館的考古學者Patrick McGovern分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遺址出土的飲料殘留,並和釀酒廠合作,將古代啤酒復原後正式上市販售!

  這款新產品的名稱”Kvasir”也取材自北歐傳說,原料有小麥、越橘、蔓越莓、楊梅大風、西洋蓍草、蜂蜜和樺樹糖漿,看起來似乎挺不錯的~
  
  McGovern博士近年致力於研究飲料在古代文明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儀式用的酒類。這次從北歐丹麥和瑞典地區四個遺址所取得的樣本,時間最早的可到西元前1500年、最晚的約落在西元1世紀,經過考古學、分子生物學、考古植物學的分析,幫助考古學者描繪出古代北歐居民對於發酵飲料的想像以及實際製作過程。

  古代北歐的啤酒是種由許多成分一起發酵的混和飲料,包括當地產的蜂蜜和水果、穀類、香料、以及從遙遠的南歐進口的葡萄酒等。發酵到某個階段,古代北歐居民會加入杜松、樺木、松木、藥草等(若是進口葡萄酒中原已有加入松木,則不再另行添加)。等到發酵完成後或是準備供人飲用時,多數會再加入香料增添風味。
  內文圖片
  這是藥草、香料、白樺樹等成分運用在北歐飲料中最早的證據,當時的人或許就已經發現它們具有療效、特殊香氣或其他功能。
  更值得一提的,該次研究同時也證實早在西元前1100年左右開始,北歐人就從中歐甚至更南方的地區輸入葡萄酒、將其混入特定的飲料中。為了避免葡萄酒在長途的運送過程中變質,裡面才加入松木、松脂來防腐。這項發現對重建青銅器時期的貿易網路有相當的重要性,並將北歐地區的社會文化階級和葡萄酒連接起來。
 
影片介紹:Sam and Dr. Pat recount re-creation of Scandinavian Ancient Ale (這不是置入性行銷……)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1月2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