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北美考古現場】一堆磚塊、兩個帝國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1 Kitty, 2 Empires, 2,000 Years: World History Told Through a Brick

  一位美國索羅馬州立大學(Sonoma State University)研究生Kristin Converse 透過中子活化分析(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發現,華盛頓州溫哥華堡國家歷史遺址(Fort Vancouve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中的磚塊應該是2000年前在英格蘭燒製而成的。這些磚塊在1982年被發現時,考古學家Karl Gurcke即指出,它們的大小和形狀近似羅馬式磚。
  
  然而,這些羅馬磚究竟是怎麼由不列顛群島進入美州西北的呢?它們的來源可能與哈得遜灣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有著密切的關係。哈得遜灣公司成立於1670年,比美國的歷史還要悠久;該公司不僅是個龐大的商業帝國,並長期掌控西北大西洋的貿易網。羅馬磚或許是在十九世紀初期被用來當作哈得遜灣公司貨船的壓艙物,又或許是在北美當地製磚業興起之前,哈得遜灣公司進口供建築使用的磚塊中的一部份。

  Converse 表示,雖然磚塊乍看之下沒有什麼不同,但是經過仔細檢驗,會發現它們都有著微妙的差異。其中有一塊磚上留著兩個小掌印,那是羅馬時期的貓咪在磚塊還是濕黏土的狀態從上面走過而造成的;經窯燒後,可愛的掌印就這樣保存在磚塊表面2000多年。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3月4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