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考古現場】英國3000年前木乃伊由多人骨架拼接而成

前往網站
  2001年在蘇格蘭西北邊的南尤伊斯特島(island of South Uist)出土兩具木乃伊,距今約3000多年,他們被埋埋在一個11世紀的房屋遺跡下;這也是目前英國目前唯一發現木乃伊之處。近日考古學家藉由同位素及DNA鑑定,發現這兩具木乃伊並非由兩位死者的屍骨組成,而是六位;更驚人的是,這些骨架是在死者過世300~600年後才被拼接埋葬的。

  主持此次發掘的曼徹斯特大學教授Terry Brown認為,這可能是對於原死者屍骨不全的一種補償方式,也就是他缺了頭、就用別人的頭骨替代。不過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一位教授Mike Parker Pearson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這反映出各個家族藉由人骨拼接的方式,表現彼此的親屬關係,或者是幾個家族要在同個地方生活的前置作業。

  Terry Brown相信島上還有其他類似的拼接人骨,而且要理解這種埋葬方式,還需仰賴對當時相關儀式的研究。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7月1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