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考古學】What is Fashion? - 髮型考古學家

編譯/葉乃婕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什麼是Fashion(時尚)。美國巴爾的摩(Baltimore)的髮型設計師Janet Stephens基於自己的專業和興趣,成功複製古希臘羅馬時期貴族婦女的特殊編髮,因此被稱為「髮型考古學家」。

  Stephens的研究可以追朔到2001年。一開始她只是趁工作閒暇之餘到附近的美術館殺時間,沒想到逐漸被古希臘羅馬時期造型的雕像所吸引。或許是職業病使然,Stephens嘗試重現當時貴族婦女的特殊髮型。
 
  長久以來,多數學者都認為那些精心編織的造型是靠假髮完成的,但是Stephens並沒有那樣做。經過反覆實驗,研究文獻中有關古希臘羅馬時期髮型和衣著的紀錄、以及參考現存的胸像、雕刻、肖像畫等,Stephens有了突破性的發現。

  她先提出某些翻譯文獻可能誤解了拉丁文"acus"這個字在原文中的意思:"acus"多被翻譯成「單挺髮簪」,但單挺髮簪是hold不住那種厚重編髮的;假如將"acus"翻譯成「針線」,一切都變得合理,即使不用假髮,只需要靠針線輔助就能夠固定繁複的編髮,而她自己也確實做到了!
 

  2007年Stephens第一次投稿到學術期刊時,編輯與相關領域學者對於她的發現感到驚訝,因為幾乎沒有考古學家具備髮型設計的知識、重現技術到像Stephens那樣的程度。去年美國考古學年會在在費城舉辦(2012 AIA and APA Joint Annual Meeting – Philadelphia, PA),Stephens亦在研討會期間展示了她重建的各種古希臘羅馬貴族女性編髮。

  Janet Stephens在Youtube的教學影片:Janet Stephens

  考古學是一門研究過去人類的學問,因此也非常仰賴各個領域的專家。即使沒有正式受過考古學訓練,Janet Stephens的長才對於研究古希臘羅馬時期生活提供了很珍貴的資訊。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5月28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