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二三事】Please Do Not Touch?PLEASE TOUCH!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美國賓州大學博物館的「摸摸之旅」導覽行程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 Touch Tours

   大家對於博物館和展覽空間裡的「請勿觸摸(展件)」告示牌一定不陌生,為了能夠維護藏品使其長久流傳,這實在是不得不為的作法。然而,對於視障人士而言,在無法看見藏品的狀況下失去很多學習機會。

  因此,賓大考古人類學博物館從2012年開始嘗試特別的導覽行程:不再只是用眼睛看展品和用耳朵聽導覽員解說,還可以直接用手和文物有進一步的接觸。2013年延續前一季的古埃及區導覽,可供民眾任意觸摸的展品有部分石器為原件,多數文物則是採用嚴選材料精心製作的複製品。導覽助理亦包含視障人士,能夠全程陪同並隨時注意參觀者的狀況。

  這種服務真的是非常大膽又貼心~ 作為博物館,在「保存」和「大眾教育」的理念上也不會有所牴觸!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2月4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