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3D列印技術正夯! II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美國史密森機構的3D掃描與列印革新計劃
Smithsonian X 3D

  世界知名的史密森機構(Smithsonian Institution)共設有19間不同類型的博物館、9個研究中心和1所國立動物園,大多集中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每年吸引超過3千萬來自全球各地的遊客前往參觀。然而,光是這些觀眾看也看不完的展覽,也不過佔總收藏的1%而已(全數約1億3千多萬件藏品~ 是的,你沒看錯,共9位數)。因此,新的3D計畫期望達到10%藏品數位化,並且開放給學校、研究人員以及社會大眾使用,讓所有人都能夠接觸這些藏品,也進一步體會它們的珍貴之處。 

  該團隊不僅在電腦建立3D復原模組給使用者自行探索,目前也有約20件左右的藏品模型藍圖可供下載列印,包括萊特兄弟的第一架飛機、林肯總統在南北戰爭時期的頭像、美國革命戰爭時被英國擊沉的砲艇、東方佛像、鯨魚化石等等。
  
  儘管整個計畫可能要耗費上十幾二十年,但是不惜時間與金錢、讓深藏在庫房中的藏品有機會出現在世人眼前、達到資源共享,正是當代博物館的主要目標之一。除了數位化之外,史密森機構也正在嘗試不同的可能性,用最有趣的方式呈現藏品背後的故事。

相關文章:3D列印技術正夯!I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1月18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