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考古紀行—後院的石板之謎

前往網站
撰文/黃婷鈺
 
  2006年底回去台東老家,和家人談起了這次回家度假,還帶了一項任務,需到東海岸考古遺址走走,堂弟一聽到考古,便眼神發亮,興奮的說:

  「嘿,老姊,我們家後院有一塊石棺的石板喔!」
  什麼!老天,真的假的?家裡雖從事建築,但平日行事謹慎又深愛台東的家人怎麼可能去破壞到遺址?不然安怎會有史前遺物?
  抓起相機,就和堂弟來到了後院。挖哩咧,真的有一塊石板被橫著靠在最底的圍牆邊。
  這是什麼啊?
  一塊厚厚的長方形石板,上面有三個長方的凹槽…
  「應該不是石棺的其中一片,」根據對卑南遺址出土石棺的印象下了這個判斷。
  「可惜已經離開他出土的位置,並無任何考古係絡關係可以做任何推斷了。」我清清喉嚨,擺出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姿態。
  「這石頭那麼粗糙,會不會是古時候的人磨食物的東西?」堂弟又做了一個推測。
  「做為石臼好像太淺了。」
  「搞不好是餵豬的。」堂弟呵呵笑著說。
  「餵豬….好像真有那麼點道理。」
  說著果然是搞建築的堂弟,隨手抽出了捲尺,開始測量這塊不明石板的尺寸,以及每一個凹槽的深度。
  「奇怪,這些凹槽都是一邊較深而另一邊比較淺的,若拿來餵豬用,有這個必要嗎?」堂弟也開始認真思考了起來。
  真是奇怪啊,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從哪裡來的啊?
  不知何時,伯父已走到我們身邊。
  「那塊石板是艾格理神父給的。」伯父看著我們兩個小憨頭,瞇瞇的笑著。
  「他說本來要送給台大宋文薰教授的。」
  送給宋爺爺的禮物啊?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後來跑到家裡頭來了,不過總算瞭解這塊石板的身世來歷。
  「那艾神父有沒有說這個石板是哪裡來的?」
  伯父聳聳肩,搖了搖頭。
  「老姊,等一下一起去卑南文化公園吧。」對了喔,我還有任務在身,雖然心中仍然一團迷霧,只好趕緊進屋捉了外套,上路了。
  看過了月形石柱,我們一群人信步走到了位在卑南文化公園一側的卑南遺址考古發掘現場。右邊的釋迦果園依然如故,樹上結滿一個個的小塑膠袋,保護著即將豐碩甜美的果實。
  突然想起了老爸一位在這裡種釋迦的朋友說過,園子裡至今還可以撿到一些碎陶片,當然這些已經受到擾亂的遺留恐怕能為古早卑南人陳述的故事已相當有限了。
  今天是星期天,現場並沒有考古隊員進行考古工作,但我們還是湊到欄杆邊,一探究竟,這不探還好,一探之下,我和堂弟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那、那、那個,你看!」
  是那種石板!跟後院牆邊的石板形制一樣!
  和堂弟兩人對望了一眼,我們不約而同跑向入口的發掘現場考古現象圖。
  「編號是二號…」
  「原來是石梯!」
  沒錯!這塊眼熟的石板出土所在,是屬於A區的住屋結構群,就在房子的石柱旁邊,並對著室內地板!
  心中的一團迷霧總算像是被一道強光射破似的,清朗了起來。
  不過家裡的那塊石板,噢不,現在真相大白,應該改稱「石梯」了,只有三階,而現場的則有五階。
  「我們進公園裡看看吧!」老公在一旁催促著。
  堂弟和我如同兩隻飽食香甜花蜜的棕熊,帶著一抹微笑,漫步離開考古現場,走向卑南文化公園的綠草地。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07年1月17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