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大馬璘的玉料從哪來?

前往網站

  你知道這兩件遺物是做什麼用的嗎?錛跟鑿都是做木工所使用的工具,一般統稱為「錛鑿形器」。了解遺物的功用,能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史前人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材料的來源及取得方式,可以揭示出史前人活動或與他區人往來交易的範圍,所以光從「玉」本身,學者就會發現許多問題。你有想到什麼嗎?
 
  首先要知道這是哪一種玉,因為這跟玉從哪裡來有關。以這兩件遺物為例,用科學儀器鑑定出是閃玉後,接著要問:「台灣有出產閃玉嗎?有的話,在哪裡?」如果台灣沒有出產,就表示它們是與島外的人交易而來的舶來品。透過礦物組成分析及運用氬-氫定年法測定玉礦形成年代等方法,學者認為它的原料應該來自花蓮的豐田及萬榮一帶。
 
  問題還沒結束,這兩件遺物出土於南投的大馬璘遺址,可是花蓮跟南投中間隔了一座中央山脈,史前人要怎麼來往這兩個地方呢?有兩種可能的方式:一是走水路繞過半個台灣後,再登陸往內陸走;二是走陸路翻越中央山脈。由於方式二所需的時間較快、路程較短,因此學者推測史前大馬璘人透過這種方式往返兩地的可能性較高。
 
  沒想到這小小的玉製工具會帶出這麼多問題吧!
 
 
看看資料庫怎麼說:
 
玉錛
 
玉鑿

關於更多大馬璘
 
(by:古)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 2011年8月2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