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軍人湊一腳──河南小屯遺址歷史現場

前往網站

  進資料庫蒐尋小屯遺址的相關資料,赫然發現軍人的影像,為什麼典藏考古檔案的資料庫會有軍人的身影呢?剛好明天是一年一度的軍人節,就用照片及背後的故事聊表祝賀吧。

  民國17年(1928年),尚未遷來台灣的史語所在中國河南省安陽的小屯遺址進行商代都城的考古發掘工作。當時中國的政治及社會不太安定,因此蔣介石時代的國民政府派軍隊保護考古發掘團與小屯遺址的安全,以確保考古工作能順利進行。這張發掘人員與軍隊共進午餐的照片,正好見證當時特殊的歷史背景。
  
  軍隊跟考古發掘團的交集不僅如此而已。民國23年(1934年)梁思永及石璋如等先生在河南西北岡遺址進行發掘時,發生一件讓駐軍大展威力的意外事件。11月15日晚上發掘團收工回工作站後,當地的李村長遇到縣政府官員李冠帶著一批自稱是「中央夜晚發掘團」的人員要求在遺址進行發掘,並要村長安排他們投宿廟宇。村長對這件事感到奇怪,便來詢問考古隊是否另有一「中央夜晚發掘團」在進行發掘?考古隊一聽直覺是盜掘團,便請駐隊軍警前往了解。軍人與盜掘團在遺址旁互開了幾槍,後來雙方停火,盜掘團繳械投降了事。隔天縣政府秘書出面,否認李冠是政府的正式人員,同時以李村長搞錯李冠的身份為由,把他關起來。後來李村長雖然被放出來,但整個事件就不了了之。
 
  了解更多
  1.關於這張照片
  2.小屯遺址
  3.「世紀考古大發現──商王大墓重現
  (by古)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1年9月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