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硬湊在一起的陪葬品—陸尊與邊卣

前往網站
  1930年度初期,史語所在中國大陸河南濬縣辛村的淇水河岸邊發掘一片西周時期的墓地,那是當時衛國的所在地。其中一座編號60號的中型墓葬完整未經擾亂,出土6件禮器以及多件車馬、甲、兵器,件件按照規矩擺放。其中最貴重的器物是「一對」尊與卣的組合。

  尊與卣都是盛裝酒的容器。在西周早期至中期前段(約西元前十一世紀中葉至十世紀中葉)的墓葬中,尊與卣的組合,尤其是一個尊配上一個卣,是最常見的酒器組合,而且通常尊與卣都鑄上相同的銘文並有相同的紋飾。

  辛村60號墓出土的這「一對」尊與卣,說要稱為「一對」實在有點牽強,因為根據上頭的銘文,這兩件原來分屬於不同的主人,尊是「陸」的,而卣卻是「邊」這個人的,只不過他們的花紋相當接近,可見是有意硬湊在一起,成為一對的。有意思的是,此墓的其他禮器也來源也各自不同,拼拼湊湊,到底怎麼回事?
內文圖片
  原來,這個墓的墓主雖然只是一位中等貴族,不過,從他隨葬了不少兵器和車馬器來看,他可是一個軍事背景的貴族,而這些來源複雜的禮器恐怕是他四處征戰掠奪而來的戰利品呢!
 
  上線看一下這「一對」戰火孤兒吧!
  陸尊
  邊卣
  (by南)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2年2月3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