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秋嘗──商代人用什麼器皿祭祀呢?

前往網站
    內文圖片
  西北岡1022號墓是座有趣的墓,裡面的陪葬品全是青銅酒器(圖一)。別嚇一跳,這可不是個酒鬼的墓,而是個祭祀坑,墓裡的人及狗被殺來殉葬,酒器也不屬於死者,而是祭器。

  石璋如先生依墓中十件酒器的埋葬位置將之分成四組,並觀察器皿的特性推斷這四組祭器應如《禮記》記載,是商代人配合四季的祭祀所使用。這個季節舉行的祭祀稱作「嘗」。三節提梁卣(圖二)是用於秋嘗的酒器之一,它的設計極具巧思,上半部可以拿下來當作觚(也就是酒杯)使用,很像現代杯子兼壺蓋的水壺。提梁跟器身結合的地方則各有一隻可愛的小兔子(圖三)。
內文圖片
  當年學者要把觚跟卣分開時還有個小插曲。這個卣出土時,考古學家就發現上半部是個觚,但由於鏽蝕嚴重,觚跟卣結合得很緊,加上大家從沒見過這種形狀的卣,都不知要怎麼把觚拿下來。後來潘愨(音「雀」)先生花了四小時觀察和實驗,最後把一根沾了酒精的細鐵絲纏繞在觚跟卣的交接處,然後用火柴點燃,「碰」的一聲,卣跟觚就這麼分開了(圖四)!
 
內文圖片 進一步了解
世紀考古大發現--商王大墓重現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1年11月10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