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精選】KUSO不是現代年輕人的專利:苦中作樂的前輩考古學家

前往網站
整理一批批穿著長袍馬掛,埋首苦發掘與記錄的前輩考古學家影像,赫然出現這張,差點沒把剛入口的開水噴出來,考古學家也會搞KUSO…

  這張爆笑照是幾位前輩考古學家:尹煥章、夏鼐、石璋如、李光宇、王湘(由左至右),於民國24年的某個不下田野的星期天,頭帶著1004號商王大墓陪葬用的武士青銅頭盔,手拿著捲尾大刀,擺出的英姿。

  什麼?商朝的古文物往頭上戴?別懷疑,尹煥章先生手上拿的是全罩式青銅頭盔,登錄號R015337;夏鼐先生頭頂的也是全罩式,登錄號R015338;至於個兒嬌小卻最神氣的石璋如先生,戴的是半罩式,登錄號R018076,手持西北岡1335號無頭祭祀坑出土的捲尾大刀(這種大刀另外還有故事,等大菩薩較有空時再從頭細說),而李光宇先生頭上戴的和尹煥章先生手上拿的是同一類頭盔;最厲害的大概算王湘先生了,頭上帶的和石璋如先生一樣是半罩式頭盔,不過手上抓的是一隻小貓咪,當作是大刀,倒也抬頭挺胸英姿煥發,但臉上的頑皮笑容卻漏了餡…

  在動盪而物資缺乏的時代,卻仍努力不懈,從地層中找尋失落的歷史篇章,這算是前輩考古學家苦中作樂的可愛身影了。
 
  想進一步了解他們嗎?進資料庫直接瀏覽
  或輸入關鍵字查詢
  (by南)
 
  進資料庫看更多:影像
 
   原載於Facebook考古大菩薩網誌,2011年12月22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