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二三事】沒到過西安也聽過兵馬俑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愛美的人即使每天用掉兩罐SK II,也只能夠減緩老化的速率,而無法真正做到回春的效果或是將身體年齡永遠停留在某一個時刻。任何東西都和人一樣,只要暴露在光線和空氣之中,就無法停止衰敗的過程。

Study Recommends New Preservation Techniques for China's Terracotta Warriors


  陜西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自1979年開館以來,每年吸引全球各地數百萬遊客前往參觀,大大促進當地經濟,有些身分特殊的參觀者甚至被允許直接觸摸兵馬俑以示尊榮。然而,近期有保存研究人員指出,中國這類考古博物館在設計上多以觀眾取向為主,不夠完善的開放性展示空間將會使秦始皇於兩千多年前所建造的地下軍隊在未來化為一堆塵土。
研究人員根據歷年的紀錄發現,由首次展出至今,部分陶俑已  經開始有耗損和衰敗的跡象;空氣污染物分析顯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氮和臭氧的濃度明顯超標,而污染物很可能是從博物館附近的火電廠飄出的。針對這樣的情形,研究人員提出了一些可能的修正方式,像是利用氣流製造「空氣幕」,以隔絕展示坑和外界的空氣或污染物,並在展示坑底部採用冷空氣層來保存文物等。研究團隊以兵馬俑為例,期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考古博物館重新審視環境控管的問題,在大型開放性展示空間也能達到長期保存文物的目標。

論文連結:Primitive Environment Control for Preservation of Pit Relics in Archeology Museums of China

---
  大菩薩按:
  博物館在典藏和展示藏品時,必須嚴格控制溫度和相對濕度等環境因素,便是希望盡可能維持藏品的狀態和延長藏品的壽命。因此,在參觀博物館或者考古遺址的時候,請大家理解玻璃罩的存在、昏暗的燈光、或是入場人數的限制等措施。另外,目前有很多博物館都在進行數位典藏計畫,重點藏品的影像也陸續公開在網路上,這些圖片一定比觀眾在展場勉強使用閃光燈拍得更精美、更細緻。為了讓珍貴的考古歷史文物長久流傳,請大家壓抑在展場時短暫湧現的「到此一遊」心情吧~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2月18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