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考古現場】南京出土1600年前高官墓葬

前往網站
  一年多前因工程的關係,大陸南京市博物館的考古隊在南京市雨花台附近發現一片墓葬,目前發掘工作已近尾聲。這些墓葬中的墓磚保存很好,看得出都是素面磚,這種磚主要出現在東晉晚期至南朝劉宋間,另外墓室中的石門和石棺座多見於南朝,因此學者推測這是南朝劉宋時期(西元5世紀)的墓葬。

  在這30幾座墓葬中,有3、4座的等級較高,周圍還可見屬官之墓,由此推測此區可能是當時高官的集中埋葬地。其中最大的一座墓葬,墓室設有石門,內有磚砌棺台,台上還有石棺座,裡面葬的應是一對夫妻,此外壁上另有5個磚砌的直棱假窗。雖然該墓遭盜掘嚴重,甚至還有明清時期盜墓人留下的陶器,但還是發現一些罕見的陪葬品,例如一根可能作為高檔補品陪葬的鹿角及一座高約50公分的石俑──南朝墓葬中的人俑多為30-40公分。由於墓中未出土文字記錄,所以還無法確認墓主身份,但比對文獻與墓室結構、陪葬品等判斷,墓主若非皇親國戚,也是一品以上官員。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1月4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