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考古現場】澳洲巨石陣的用途

前往網站
  大家對英國的巨石陣(Britain's Stonehenge)應該不陌生,無獨有偶,  維多利亞省的Wurdi Youang也有一個巨石陣。這個巨石陣早在200年前就被歐洲移民發現,不過直到近年的研究才確認它的用途與天文觀測有關。如圖所示,兩個端點分別代表夏至與冬至(一年之中白天最長與最短之日)時太陽落下的位置,與紅色虛線交叉的兩點則指出春分與秋分(白天與夜晚等長之日)時太陽的位置。在澳洲原住民的傳說中,很早就出現月球遮住太陽導致日蝕的內容,表示他們已有相當發達的天文知識──這可是西方到16世紀才普遍接受的觀念。

  目前還無法得知這個巨石陣的確切年代,但考古學家推測它應有上千年的歷史。之後會透過分析石塊下的土壤最後受到陽光曝曬的時間,來進行年代測定的依據。該計畫主持人Norris教授認為,測年的意義不在於這個巨石陣的歷史是否早於英國巨石陣,而是讓我們了解澳州原住民的文化樣貌,這才是它的價值所在。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1年11月30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