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考古現場】羅馬磚上的小腳印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我們常常會看到水泥地上有一排排細碎的腳印,未乾的水泥地總是很容易吸引小動物們前來;而在古羅馬時期,未乾的磚塊似乎也有同樣的魅力。
  
  英國萊斯特Blackfriars區有一項學生宿舍的建案即將啟動,正式開工前由考古公司Wardell Armstrong Archaeology先來進行勘查。在發掘過程中,考古學者找到古羅馬時期的鑷子、別針、硬幣、濕壁畫灰泥,以及帶有廊柱的大型建築遺構,另外還有一些在當地被羅馬統治之前、年代稍早的鐵器時代晚期遺留。

  其中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的發現是留有動物腳印的地磚,目前能肯定為狗以及偶蹄動物的傑作。這些磚塊用來鋪在樓層最下方作為基底,儘管詳細的製作背景和來源尚不明確,我們依然可以想像2000多年前,有小狗、綿羊或山羊從一批等著蔭乾後要燒成磚的濕黏土上路過,並留下小小的紀念。看到這麼多動物來來去去,想必古羅馬的造磚工人應該很頭痛。

  基於保護當地歷史的考量,建商資助了這次發掘計畫,現場狀況也持續在網路上更新,等發掘結束才會開始新建築的工程。
 
  發掘狀況:Wardell Armstrong Archaeology
  相關報導:Ancient Puppy Paw Prints Found on Roman Tiles
 
  P.S. 之前在美國發現的羅馬磚上有貓腳印喔~請見 【西歐/北美考古現場】一堆磚塊、兩個帝國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4年4月30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