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考古現場】冰封數千年的新石器時代弓箭

前往網站
編譯/葉乃婕

  這批一度被封存在挪威山區的冰雪之中的新石器時代狩獵工具是由Martin Callanan所發現。Callanan目前任職於挪威科技大學(NTNU,在這裡不是指台灣的師範大學,是”Norges teknisk-naturvitenskapelige universitet”,挪威第二大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他和同事長期在Oppdal郡山區進行調查,海拔約1900公尺,最高處只見石頭和終年積雪。

  研究團隊每年夏天前往山中觀察當地的積雪狀況、融雪軌跡,並試著尋找考古遺留。於2010和2011年間,他們在一處融雪發現了數千歲的弓箭。弓是由生長在低海拔沿海一帶的常見榆樹製成,定年約落在3800年前;箭是將板岩製成的箭簇固定在不同種類的木箭桿上,其中最早的已有5400年歷史。
  
  Callanan認為這些弓箭是新石器時代獵人用來獵捕馴鹿的。馴鹿平時居住在山腳,夏季為了躲避暑氣與蚊蟲,有著厚毛皮的動物便往較涼爽的高海拔處移動,而獵人們也追尋著獵物進入山區。從照片可看出弓箭有帶有明顯特色,雖然不曉得是誰留下的,但是這樣的設計和遠在北美洲的加拿大育空地區獵人所使用的工具極為相似。儘管兩處的人從未接觸過、也發展出不同的文化,但是為了適應寒冷的氣候,他們製作出相似的工具。

  有如此新發現是件令考古學家振奮的事,不過從文物保存的觀點來看,再也不會有冰雪這麼好的保存環境,數千年前的木質弓箭終將逐漸衰敗。另外,融雪使得原本深埋在地下的物件再度現身,背後隱藏的氣候變遷問題也不禁讓人感到憂心 (忽然變得有點哀傷……)
 
新聞:Melting Snow Reveals Ancient Bow and Arrows in Norway
圖片集:Neolithic Bow and Arrow Revealed in Melting Snow(點選可放大)
另外,想要知道挪威Oppdal郡山區有多冷、多北邊,請參考Google Map:Oppdal County, Norway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3年10月7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