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考古現場】秘魯女祭司墓葬

前往網站
  秘魯最為人知的文化是印加文明,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輝煌的文明存在。

  考古學家在秘魯北海岸的Chiclayo市發現一個年紀介於25-30歲的女祭司墓葬,年代約在13世紀下半葉,屬西坎(Sican或稱Lambayeque)文化晚期。此墓位在她生前的居所,裡面除了有自身的財產外,還有7位陪葬者、一隻駱駝及大量做工精緻的物品,這表示她有很高的社會地位;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生活在金字塔頂端的人。祭司的世襲制讓她年紀輕輕就能擔任此職務,從事與宗教相關的各種儀式,例如準備犧牲、接收祭品,慶祝季節、月亮及潮汐的轉變等等。此外,她也與鄰近文化的人們往來,甚至北方厄瓜多爾的人  還會供給她貝類、黃金、陶器及當時最具價值的物品。她的陪葬品尚包括生前使用的儀式甕,從上面繪有一柄飾以一位Lambayeque神祇的黃金權杖可知其重要性。

  這座墓葬顯示出當時不是只有男性能進入權力及宗教階層,女性也能,因此學者認為應該還有更多像她這樣的女性存在。同位於秘魯北海岸但早於西坎文化的莫希(Mochica)文化,晚期也曾出土女祭司墓葬,讓我們得以從宗教生活及權力地位的層面了解當時的女性。

  現在尚待釐清的是,這位女祭司的存在是因為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使女性得以涉入權力的社會自覺反映,還是當時社會出現某種危機,需要仰賴女性穩定局勢的一種政治反映。目前這副保存尚好的人骨會進到實驗室繼續研究,之後會公開展示,作為前哥倫比亞文明(pre-Columbian civilizations)時期女生掌有權力的證明。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12年5月9日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