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鳳鼻頭

前往網站
撰文/金小龍
 
  鳳鼻頭,台灣第一個國定遺址,聽說就在高雄的最南端---林園鄉。
  因應工作上的需要,長長的春節假期中就選定了一天以它作為兜風的理由,事前為了預防我這宇宙無敵大路痴的迷航天性,按著高雄縣政府網站中的電子地圖畫出詳細路線圖,畫好地圖後還挺高興的「嗯,順著台25(鳳林公路)直直走, 不難嘛!」(然而,之後就知道出門之前的確應該多做點功課,依靠單一來源的消息是不太明智的咧!)

  出發時的金色的陽光讓人更信心滿滿的期待與鳳鼻頭遺址的第一次約會。離開了高雄市區的範圍之後,車流頓時銳減,因此能夠以輕鬆的心情慢慢騎在偶有大車行經的鄉間公路上,也許是長時間處於台北樓高樓低的擁塞裡,這空曠的柏油路、三不五時飛過的麻雀竟然也令我高興的笑了起來(若當時你也在那路上,並聽見某頂安全帽中傳出「嘿嘿…」的怪笑聲,拍謝啦,那可能就是「城市聳」敝人我~ ^^")

  進入林園鄉後不久便行經『清水巖』,依指示方向進了小路,大約50公尺不到就已經能望見巍峨高聳、富麗堂皇的清水巖寺。 據說是創立於清康熙年間, 偌大前庭可想見香火鼎旺時信徒如潮的光景。

  回到鳳林公路上繼續前進, 「啊,到了!到了!就是這裡!左轉進去忠孝東路就是鳳鼻頭遺址了!」這麼輕鬆的靠近了鳳鼻頭遺址,待轉的短短幾秒鐘裡,心中有如即將與情人會面時的開心,然而……

  「嗯?田…  」林園鄉的忠孝東路是一條小之又小的鄉間小小路,兩側皆為稻田,連結著短短兩排透天厝的住家,我前轉後繞都是田庄地,就是看不到任何與鳳鼻頭相關的指標,「哩背吹鄉咪狼?(你要找誰?)」在自家門前串門子的阿嬤大概一眼就看出我是外來客(ㄟ… 一臉問號的在人家家門前顛來倒去的翻地圖,應該蠻容易看出來的吧!)好奇的靠過來,「啊?轟逼桃(鳳鼻頭)喔?」阿嬤中氣十足的嗓門瞬間聚集了多位歐巴桑,循著熱情在地人的指引下,我又回到了鳳林公路上勇敢向前直直奔去;「蝦咪?漁港?」我竟然一路奔馳到了漁港邊… @@",心中懊惱的OS:「啊~~~~~~ 阿嬤,我應該接受您的好意讓阿公幫我帶路的。」;唉,既來之則安之,買了雞蛋糕在小巧乾淨的港邊稍作休息,二十艘左右的漁船因為春節而輕鬆放下日常生活裡所肩負的使命,隨潮水愜意的擺盪,襯著藍天白雲的背景讓人看了真是舒坦!

  怎麼辦呢?脫稿演出的路線已非事前準備的地圖所能應付,對於毫無方向感的我來說可真是晴天霹靂,「好吧!路是長在嘴巴上的吧!」決定了【逢人就問策略】帶著雞蛋糕填飽的力氣繼續上路。

  胡亂騎一陣,赫然看到『林園派出所』幾個大字,「人民的保姆ㄟ…  ^^」,一心問路,傻裡傻氣進了去, 值班的警察先生一臉殺氣,突然才想到自己忘了脫安全帽(戴著全罩式和大口罩,該不會被誤會來派出所打劫吧?),「那個…請問鳳鼻頭遺址怎麼走?」比手畫腳了一會兒,我想他們應該是發現了我毫無方向感,索性一路帶我到立著[ 鳳鼻頭 國定遺址 林園鄉公所 ]指標處,斑駁彎腰的褐色指標指向稍有隆起區塊的小路,「啊,到了耶!到了耶!」站在路口心情瞬間鬆懈下來,哼著歌一路向上,夾道冒出的兩隻黃色中型犬一路尾隨,「咦?」隨小路上揚,狗狗的隻數也增加,小時候曾經被啃去一塊膝蓋肉的我開始用力假裝鎮靜,長長兩片大綠鐵門擋住路的盡頭,停下車探頭探腦的考慮是否翻門而入(門大約與我的身高相當,160公分,不算高的障礙),不過,很是訥悶,國定遺址為什麼與外阻絕呢?正想站上機車拍張照時,「嗚~~」樹下鑽出來一隻大黑狗低聲嗚鳴,很有示警的味道,四目對望的秒數中僵持的氣氛逐漸形成,發動機車的同時狗群也放聲大叫,一陣汪汪聲中膽小鬼我加足油門衝下小丘,幸好分岔路段過後便不再追來,牠們似乎只是想守著小丘的上半段吧!

  緩了緩氣,決定走右邊小岔路再上,畢竟沒能一賭鳳鼻頭真顏是有點不甘心,而且…總不會連右邊也有『地頭狗』吧?橫向騎去,瞥見一墳墓旁有大小黃狗幾隻,幸好牠們只是懶洋洋的斜躺樹蔭裡,並不太搭理我,繞圈似的上了一小段終究還是讓一隻雜色半長毛給追了下來,直到已經衝上大馬路才被放過,呼~

  雖然有點遺憾,可是膽子實在嚇得更小了,悻悻然的準備問路回家,騎著騎著竟然發現熟悉的路標,原來我正騎在台17上啊!(沿海公路),嗯,也就是說鳳鼻頭遺址就緊臨著台17囉?啊!多走了好多冤枉路呢!不過,托走錯路的福,遇到了熱情的人&可愛的漁港。回來後上網看了一些資訊,才曉得原來鳳鼻頭遺址是座落在私人土地中,這就難怪有阻道的門和一群守門員囉!幸好沒翻門而過哩!

  尋訪鳳鼻頭遺址的一天就這麼結束, 或許因為它的所在偏僻,其應用與知名度顯然都低於其他後來所發掘的遺址,不過,雖然不得其門而入,但也因此使它得以完整保存在荒地裡;希望鳳鼻頭遺址的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增加人們親近它認識它的機會,而不只是無緣相見的一個文化遺址。
 
 原載於痞客邦南無考古大菩薩,2007年2月27日發佈。